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8. 7
  9. 8
  10. 9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详细内容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3年计算机工程学院 “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专业群发展与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3-04-22 17:20:09  发布人:计算机工程学院  浏览量:704

    2023年4月21日下午14:30,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市级一流专业(软件工程)为引领,推动计算机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群(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发展与建设,聚焦“专业、课程、教材”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基础要素,在重庆北碚海宇温泉酒店海宇厅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

    会议邀请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副院长陈武教授、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胡小方教授、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系系主任张虹副教授以及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主任陈枫教授与会指导。此外参加此次会议的校领导有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副校长孙敏,参会的还有计算机工程学院的院务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孙宝刚副院长介绍与会人员并介绍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专业群构成、概况、专业建设目标与措施、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基本情况。

    会议第二项议程:四位特邀专家进行主题发言。

    首先有胡小方教授以智能驱动未来做主题发言。胡教授从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学院介绍、专业介绍、发展前景三方面介绍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状况,还介绍了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专业构成。

    接着由陈枫教授介绍了其在人工智能学院所属的智能科学系的教学情况,分别从该系部的专业情况、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结果、学科建设情况培养方案的指定以及学科建设的形式几方面做了说明。

    其次由陈武教授从专业总体建设思路、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管理、工程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具体情况。

    由软件工程系系主任张虹副教授从达成评价和持续改进新机制、教学质量保障提升新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新范式、建设成效级未来计划几方面介绍了西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具体情况。

    会议第三项议程:专家建议。陈武教授针对孙宝刚副院长对我院基本情况的介绍提出部分建议:1.在选用教材时要针对我院学生的学习层次设定,并且所建立的课程体系也要有针对性的面向我院学生的学习特点。2.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的申报要提早准备,所有支撑平台的建设要抓紧。3.在教学的同时要注重党建和教学改革相融合,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效率。

    会议第四项议程:交流发言阶段。首先由金维宏副院长提出,我校正着手建立研究中心,询问西南大学是如何建设的,并且实验体系要如何建设。胡小方教授指出科研中心建设要具有特色,并能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为学生日后攻读、博士打下良好基础。接着江渝川老师提出产教融合如何在教学内容中体系。张虹副教授指出在理论教学中灵活教学,在实践和实验教学时要围绕复杂工程问题的贯通,引入产教融合的机制。蔡凯老师提出可以引进企业工程师,和校内老师一起做企业真实的项目,同时和企业进行科研项目的合作,有针对性的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和学生的眼界。

    会议第五项:孙敏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孙校长首先感谢西南大学的教授对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的支持,接着介绍开此次会议的原因主要是一为学校合格评估顺利通过取经,二为加强专业群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三为我校建校初期是以师范专业为主的,随着学校的发展要建立更多的自认学科类专业,尤其是计算机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群的建设,专业的改造和升级如何进行听取专家们的建议。

 

    通过此次会议的开展,为我院今后课程体系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交流过程可以看出,我院教师都受益颇多。



通讯员:荆静

核发:0 点击数:704收藏本页